原型賽車入門新徑,ACO將於2015年推出LM P3等級賽事

透過Audi的連勝,讓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LM P1組別為人所熟知,但主辦單位之一的ACO卻一直期望為原型賽車另闢入門途徑,而預計於2015年登場的LM P3便是最新的管道。

為了拓展原型賽車的參賽範圍,ACO在2009年時委由法國之名的賽車製造廠Oreca使用LC75 LM P2車架為基礎,援引來自GM、排氣量6.2升的LS3引擎,打造名為Oreca FLM-09的原型賽車,並且拓展Formula Le Mans級距,於American Le Mans Serie與European Le Mans Series新增FLM等級,做為原型賽車的入門級距,臺灣車手李勇德也曾經在2011年的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珠海站中駕駛FLM-09出賽。隨後並於2012年改制為Le Mans Prototype Challenge (LMPC) ,但可惜的是從2013年賽季結束後便無以為繼。

ACO過去曾創造Formula Le Mans級距期望作為原型賽車的入門等級,臺灣車手李勇德也曾於2011年珠海1000公里大賽中駕駛圖中的FLM-09出賽。

而為了建構原型賽車組別的分層金字塔,讓耐久賽事中的原型賽車能夠有類似F3、GP2、F1的完整分級,過去獨立承接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與其他掛有Le Mans名號耐久賽的法國ACO組織於日前發表LM P3的規格與細節。同時,ACO也表示希望能藉此成為車隊與車手進軍高階原型賽車的入門管道。

目前從Group CN之後,想晉級原型賽車領域便須直接越級至LM P2,當中的成本差距也使得許多車隊卻步。

LM P3將會有類似於現行LM P1與LM P2的外觀造型,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屬於原型賽車等級的賽車。但LM P3的體型將會較LM P2更為嬌小,車寬相同但車長將截短15公分。同樣使用碳纖維單體結構做為座艙與底盤基礎,同時,採取Coupe封閉式座艙的LM P3賽車也必須使用金屬材質的防滾籠,以確保車手的安全。引擎規格雖然仍未確認,但將會使用輸出約莫為420hp的市售V8引擎做為動力來源,搭配控制在870公斤至900公斤之間的車重,ACO表示將會確保LM P3的單圈速度能較GT-E組別的賽車快上2秒。

LM P3將採封閉式座艙,身型較LM P2略短,ACO保證單圈速度將會較GT-E賽車快上2秒左右。

為了讓LM P3等級賽車能夠真正成為原型賽車的入門級別,LM P3賽車將會統一由Oreca所負責,並提供相關的技術服務。ACO表示,一輛LM P3賽車的價格將會控制在19.5萬歐元以下,其中車架約為13.5萬歐元,引擎則為6萬歐元左右。ACO估計,若以參與European Le Mans Series整季賽事來計算,一個賽季約需35萬至40萬歐元之間,相對來說更為親民。

而在LM P3規格發表之後,目前以LM P2為最高等級的Asian Le Mans Series與European Le Mans Series都隊其表示歡迎,也同時表示將會在2015年賽季中新增LM P3組別於賽事之中。目前在2014年賽季的Asian Le Mans Series,已新增了Group CN等級,讓Wolf GB08、Radical SR1等賽車能夠同場競技,相信在2015年LM P3組別的加入,能夠讓賽事變得更為熱鬧,並為業餘車手與年輕車手提供跨足原型賽車領域的機會。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