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回廠一次就好!BMW i家族維修保養你一定要知道

隨著BMW i品牌旗下車款i3與i8於6月26日正式登台,消費者所關心的除了最直接影響購買欲望的售價以外,購入後的保養維修方式,相信更是這電動車或替代能源跑車如何於臺灣市場永續發展,讓人必須關心的重要環節。

此次發表的i3純電動車、i3增程電動車、i8 Plug-in Hybrid跑車同場登台,這與過往BMW車型大相逕庭的替代能源車款,為了讓臺灣消費者能更全面的了解這新世代車型的市場導入計畫,CarStuff人車事除了製作針對產品規格與價格的上市報導、使用面的充電訊息兩篇專文以外,更特別針對維修服務面加以深入了解,透過與汎德i 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葉志宏的近身專訪,了解當你購入了i系列車款之後,維修面的相關資訊。

為了瞭解針對BMW i家族車款的上市後續動作,CarStuff人車事特別前往汎德公司總部,以專訪的方式了解維修保養面的細節。

首先,針對i車系的電力供給需求,BMW總代理汎德公司會於今年年底前,於全臺經銷網路中建置30座充電站,而全台5間i品牌專屬經銷服務點更將有著完善的電路與維修設備,至於碳纖維車體部分,則由竹圍總廠進行檢修服務。

針對i車系的電力供給需求,BMW總代理汎德公司會於今年年底前,於全臺經銷網路中建置30座充電站,而全台5間i品牌專屬經銷服務點更將有著完善的電路與維修設備,至於碳纖維車體部分,則由竹圍總廠進行檢修服務。

從上市報導中可以了解到,無論i3或i8,皆採用了碳纖維材質作為車體結構,並有著不同於傳統內燃機的電力驅動系統,關於此點,是否也會與當前汽/柴油車款以里程數作為回廠保養建議的模式有所不同呢?「當然,首先以純電動車款而論,由於省卻了傳統內燃機結構,加上電力驅動系統對於制動力的輔助,因此最主要的耗材,僅只於車輛與地面接觸的輪胎而已!」葉志宏對此首先回覆,讓人相當驚訝於電動車的保養維修成本竟然如此精簡,不過葉志宏補充說道:「煞車來令片雖然也列屬於耗材當中,但以其電力驅動系統對於制動力的輔助,來令片的消耗更是微乎其微,不過車主如有任何回廠檢修的疑慮,保養維修廠仍會針對全車進行完善的檢測,若是發現來令片或輪胎有著異常損耗或磨損,同樣會進行需要的更換服務。」

汎德i 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葉志宏清楚的解釋i3與i8車款於維修保養面的特別處。

而針對i3增程電動車或是i8 Plug-in Hybrid跑車的部分,葉志宏則表示:「不同於傳統以里程數作為保養回廠判斷依據的方式,改為以時間為主,以i3增程電動車而例,原廠建議以『一年』作為回廠建議,針對空氣濾心、火星塞等,也就是與一般搭載傳統內燃機車款的回廠檢修服務相似,但由於對於內燃機相對較輕的運轉負擔,因此我們拉長回廠時間。」

同時,針對消費者或車主最關心的電池部份,葉志宏表示:「除了我們針對電池提供8年或10萬公里的保固以外,我們經銷服務點也提供電池檢測功能,車主可將車輛駛回原廠檢修,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可以知道電池健康狀況,透過儀器的說明讓車主用車安心,減少面對新型態車款的疑慮。」

「除了硬體設備的跟進,軟體方面的維修人員服務品質,汎德也已作好準備,已將負責i品牌車款維修人員送往德國進行相關電力驅動系統的維修與檢測能力進修,獲得認證後方可提供車主最專業的服務,目前此人員專業能力提升動作已全數到位,車主可安心將車輛交給專業人員進行維修保養服務。」葉志宏補充說道。

全新替代能源車款的導入,筆者也不禁好奇,從i品牌的引進到i品牌車系的正式抵台開賣,汎德於此過程中最擔憂的環節是?葉志宏笑著回答說:「或許是道路救援服務吧!」的確,雖然汎德公司已準備了完善的充電系統,但畢竟諸多消費者面對此首度在台銷售的純電動車款,諸多觀念仍須調整與修改,在道路上遭遇到沒電情形,的確極有可能是未來最容易遇到的窘境。但葉志宏也表示:「i3與i8相同,皆享有一貫以來汎德提供給BMW車主的優質服務內容,道路救援服務也同樣包含在內,但我們也希望車主能充分利用車輛與服務網路的充電功能,盡量避免車輛因電力耗盡而產生的不便囉!」

從此保養維修部分的軟硬體升級,充分顯見BMW品牌對於i系列的充分準備,與汎德公司對於此計畫在臺灣的充分對應。做足準備後,未來i品牌於臺灣將會如何發展,是否能就此揭起電動車或油電跑車的革命?拭目以待!

透過葉志宏的近身專訪,充分了解到汎德對於i家族的重視與充分準備。

文=葉毓中  攝影=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