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對賽道的熱情,史上最強Bentley Continental GT3-R問世

2014年以Continental GT3 重回耐久賽場的Bentley,決定將賽事熱情轉移至一般道路,推出全球限量300輛的 Continental GT3-R,成就Bentley史上最強的公路量產車。

推出 Continental GT3並從2014年起正式加入Blancpain耐久系列賽事的Bentley,在第二站也是Bentley故鄉的銀石賽道便一舉奪冠,展現了Continental GT3的堅強實力。而Bentley也以這輛在賽道上創下佳績的賽車為靈感,推出被Bentley自比為旗下史上最強公路量產車的Continental GT3-R,透過輕量化的精進、空力套件的加持,搭配572hp最大馬力引擎的植入,創造0-100km/h加速3.8秒,擁有無比賽到熱情的限量車款。

投入Blancpain耐久系列賽的Continental GT3在今年的第二站比賽便在英國銀石賽道奪下冠軍,也是Continental GT3-R的設計靈感。

Continental GT3-R沿用了Continental GT3賽車上的引擎蓋散熱孔,雖然沒有寬體套件依然承襲了賽車血液。

雖然Continental GT3-R沒有賽道上的寬體套件或者是純粹只為下壓力而生的空力套件,為了滿足道路法規,Continental GT3-R的外型設計仍然校為內斂。但引擎蓋上與Continental GT3相仿的散熱開口、行李廂上拔起的碳纖維尾翼、車尾的底盤分流器,以及車側從Continental GT3賽車完整移植的英國賽車綠線條彩繪,都彰顯了Continental GT3-R源自於賽道的設計靈感。

車尾拔起的尾翼以及底盤分流器套件,搭配上車側的雙綠色條紋塗裝,都散發濃厚的賽車氣息。

不僅如此,運用Alcantara麂皮與真皮混搭而成的座艙包覆,也透過綠色皮革線條與縫線的對比組合,搭配碳纖維飾板的相互交織,帶來戰鬥氣息濃厚但不失豪華質感的座艙氛圍。也由於在車內與鈑件大量改用碳纖維部品的緣故,加上Bentley為Continental GT3-R所進行的輕量化工程,例如鈦合金輕量化排氣管等,與Continental GT V8 S相比之下,Continental GT3-R的車重減輕達100公斤之譜,為更靈動的駕馭樂趣打下了基礎。

黑綠對比的座艙採Alcantara麂皮與真皮混搭而成,並透綠色的縫線與皮革創造性能且不失質感的氛圍。

飾板大量採用碳纖維部品,不只散發賽車氣息也達成輕量化的效果。

當然,引擎室中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更是其核心所在,透過高增壓值的渦輪搭配重新調整的引擎控制軟體,Continental GT3-R所搭配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在6000rpm時輸出572hp (580ps) 的最大馬力,並能於1700rpm時便爆發700Nm的扭力峰值。搭配四輪驅動系統與擁有換擋撥片的ZF 8速手自排變速箱,只消3.8秒便能讓車重2195公斤的Continental GT3-R完成0-100km/h加速,同時具有上看273km/h的極速表現,足以稱為是Bentley史上最強的道路車款。

引擎蓋下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572hp (580ps) 的最大馬力與700Nm的扭力峰值,0-100km/h加速也僅需3.8秒。

與如此性能所搭配的,不僅是標配的可調式氣壓懸吊與整合扭力分配系統與兩種行車模式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還整合了運動畫的ESC行車穩定控制系統,讓系統只有在瀕臨失控的狀態下才會介入,確保應有的駕馭樂趣。同時,由於減速是賽道上最重要的關鍵,Continental GT3-R還搭配有CSiS碳纖複合式煞車系統,透過前420mm的碟盤與8活塞卡鉗的組合,搭配後365mm的煞車碟盤,不僅性能強勁,更可以精確的入彎減速。

輪圈用上了21吋的鍛造鋁合金輪圈,並標配CSiS碳纖維複合式煞車系統。

充滿賽道熱情,又被原廠譽為史上最強Bentley量產車的Continental GT3-R目前已開放客戶下訂,雖然仍未有正式的報價曝光,但限量300輛的性能猛獸,相信也將吸引不少多金買家。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