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省油錢想破頭?經濟部能源局實測資料,提供節能選擇參考方案!

人類的生活脫不了用車、用車又脫不了對地球環境的傷害,在全人類對零污染移動科技尚未有關鍵性突破之前,使用替代能源車輛、或選購Hybrid油電複合車款,就成為此過渡時期的折衷方案。

 

對此,全球各汽車大廠所執行的方向,其中一方採取像是燃料電池(Fuel Cell)、或Plug-in Hybrid插電充電式動力系統的開發,其複雜的動力傳動結構、以及科技研發成本,也造就這類綠能車具備令人難以親近的高昂價格,既使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坐擁這些高科技綠能車,但是,後續燃料補充、或充電站的基礎建設等,卻又是另一個讓人頭疼的麻煩。

PEUGEOT以1.6升e-HDi高壓共軌渦輪柴油引擎、與ETG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搭配的多款車型,在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102年車輛油耗指南」中,入選省油車輛的前10名。

因此,部份汽車大廠的作法不以複雜科技競賽為戰場,並反思以傳統內燃機引擎進行優化,並搭配同步優化的變速系統與傳動配置,而造就了另一項節能車趨勢,那就是以小排量渦輪汽柴油引擎,創造絕佳油耗表現;源自於法國的PEUGEOT汽車,便是以這樣的造車思維,開創連油電複合動力車款都難以企及的高效節能。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所公告的「民國102年車輛油耗指南」當中,PEUGEOT汽車在涵蓋所有品牌小客車(含轎式、旅行式)前20名省油車輛中就佔了一半、也就是10個名額,且前10名當中,PEUGEOT更佔了7個名額!其中,甫於台灣上市的全新PEUGEOT 2008 e-HDi,更以25.1km/l的測試平均油耗,獲得排名第三的佳績,表現更優於日系品牌歷史最悠久的hybrid油電混合車款。

包括208、308、508、與2008等採用1.6升e-HDi柴油引擎與ETG自手排變速箱搭配的PEUGEOT車系,均入圍了省油車輛的前10名!

除此之外,PEUGEOT汽車更在排氣量1,200cc以下、1,201cc至1,800cc、與1,801cc至2,400cc等三個排量級距中,分別取得了省油冠軍!

入圍能源局前20名省油車輛中的10部PEUGEOT車款,多數以搭載1.6升e-HDi四缸渦輪柴油動力、並搭配ETG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傳動配置為台灣市場銷售主力,其應用範圍涵蓋208、308、508、2008、3008等車系,而其中208、308、508、2008皆入圍能源局前20名省油車輛,也足見PEUGEOT 1.6 e-HDi柴油引擎、與ETG自手排變速箱發展之高度成熟性。

入圍省油車輛前10名的PEUGEOT車系當中,「表現最差」的308 1.6 e-HDi,也具備至少23.2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PEUGEOT這具1.6升e-HDi高壓共軌渦輪柴油引擎,依搭載車系之差異,分別具備92ps / 23.5kg-m (208 / 2008車系)、或112ps / 29.1kg-m (308 / 508 / 3008車系)的動力輸出,而在MICRO-HYBRID微型柴電科技與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協同助益下,更使現行PEUGEOT 1.6 e-HDi柴油動力車型在能源局實測下,擁有至少23.2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PEUGEOT 2008 1.6 e-HDi在相同的動力傳動系統配置下,則創造出25.1km/l的優異平均油耗表現。

消費者追求用車的環保效能,就代表一定得付出更大的代價嗎?PEUGEOT汽車的省油性能展現,已經為這樣的論點做了反證:內燃機引擎,仍然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且PEUGEOT也證明了,替代能源、或Hybrid油電複合車款,不見得會比較省油!PEUGEOT高科技引擎動力,未來將持續打破有關省油效能的各種迷思。

文=李旭 圖=PEUGE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