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新市鎮、宜室宜家─Honda New City試駕

睽違約12年,Honda Taiwan決定再度導入旗下全球戰略小型房車City至台灣投產,隨著時空轉移,全新City所面對的國產小型房車市場早已有所改變,再度加入戰局的City將如何應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Honda曾於1996年開始導入第三代City國產〈圖為海外右駕車型〉。

回溯過去,Honda在台合作對象三陽工業,於1996年導入第三代City國產,挑戰國產小型車市場,主要競爭對手Toyota Tercel、Ford Festiva嘉年華與Nissan March 4D等車款,當時City在上市初期一度創下超越Civic的銷售佳績,但仍無法撼動Tercel地位,直到2002年Honda與三陽工業結束合作關係,直接設立原廠直屬Honda Taiwan分公司、考量整體市場狀況後,決定在台停販City,使得Honda在這幾年間,皆無小型房車販售,但在這期間City並未停下演進腳步,並且於東南亞與中國市場中都有所斬獲,獲得不錯銷售成績。

Honda Taiwan在2014台北車展中展出全新City試探水溫。

而本次Honda Taiwan再度導入台灣的全新City為2013年發表的第六代車型,在此之前,Honda Taiwan於2014台北車展中搶先安排全新City亮相,讓台灣消費者重新認識City;經過半年等待,全新國產City確定將在6月27日正式發表,然而面對嚴峻的市場考驗,Honda Taiwan難得在新車發表前,率先舉辦媒體試駕活動,藉由媒體試駕後的先期報導,試探市場反應的意味十分濃厚。

全新City利用較粗的鈑件刻線來撐起整體的氣勢。

再度見到City,第一個感受是國產化後的City,怎麼會看起來比年初車展中、由其他國家借調過來參展之右駕City來的好看,但經過仔細觀賞以及與原廠人員詢問後,才知道其實兩者之間在外型上是完全相同的,基本上僅有車色上的差異,因此,在與同行的媒體朋友討論過後,結論是車展中採「銀色」塗裝的展示車,並沒有辦法有效展現City的線條層次,而本次試駕活動中,Honda Taiwan安排的四輛全新國產City分別為深鈦灰、水晶黑、雲朵白與首度採用地都會棕四種車色,凸顯City外觀特色的效果都比銀色好很多,所以在初期全新City將不會提供銀色塗裝,然而就只是單純的車色不同,就足以改變人們對它的第一印象。

全新City在後輪拱部分以類似歐洲車的刻線劃出層次感,搭配多邊型尾燈,與BMW 3 Series GT有點相像。


在車格全面放大的趨勢下,全新City的車身尺碼已經與過去中型房車相當,為4440x1694x1471mm〈VTi-S〉,整體造型依循家族設計語彙,以車頭中央的〝H〞廠徽為基準,向後兩側延伸出掠過車體的線條,腰帶狀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搭配飛翼式樣頭燈,強化出劃破空氣的穿越感,車側部分也自前輪拱後緣向後延伸出一道深化刻線越過後輪拱連接至尾燈,而在車側下緣也同樣劃有一道刻線,將車側分隔出不同層次,避免像部分小型房車會有車側尾段過於臃腫的情形,將車面的上下比例拿捏得恰到好處,車尾部分,則是以兩道箭型尾燈為主軸,將前方延伸過來的線條向內集中收尾,搭配厚實、且附有下擾流設計的後保桿,結合出有些類似七代歐規Accord的視覺感,甚至與BMW 3 Series GT也有點相像,整體的造型相當討喜。

 

全新City中控台設計較為中規中矩,但配置了全觸控音響與空調介面,科技感十足。

 

跨世代科技座艙

進到全新City座艙中,整體設計較為中規中矩,不像Civic、CR-Z採不規則中控台的車款那麼新潮有型,在City上維持較傳統簡單的設計,操作介面依然較偏向駕駛側,便於駕駛者操作,然而當我們見到那採全觸控螢幕設計的多功能整合系統與單區恆溫空調後,就可以感受到Honda的誠意,也因為所有操作介面都採觸控螢幕,所以在中央介面部分除了雙黃警示燈按鈕,與音響開關、螢幕亮度調整鈕外,整個中控都是採平面鏡面設計,不僅迎合時下流行,也增添了不少科技感,介面設計有如精品3C產品般。

 

全觸控螢幕設計的多功能整合系統與單區恆溫空調將會是全新City車內的最大亮點。

除了誠意與科技味十足的操作介面,全新City在車內材質用料上也比同級車來得有質感些,無論是軟質塑料與透氣皮革的使用,都相當夠水準,三環式儀錶板也用上了鍍鉻外環與藍色光環,一點都沒有一般小型房車的廉價感。

試駕的VTi-S車型採透氣皮革包覆,質感有一定的水準,完全沒有小型房車的廉價感。

車內空間部分,軸距達2600mm的全新City在縱向空間部分表現相當亮眼,以筆者171cm的身高於駕駛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還可以有約一個手掌加一個拳頭的距離,十分寬敞,而橫向部分,看似車內寬度並不寬,但要讓三名成人塞進後座也不成問題,加上平整化底板,讓後座中央乘客也可以有足夠的腿部空間,唯一稍嫌不足的是後座頭部空間,大約僅可讓身高175cm以下乘客較舒適地乘坐,若是身高較高的乘客入座,就會有頭部壓迫感就會相當明顯。

在身高171cm的乘客入座後,後座仍有十分充裕的膝部空間。

全新City標準行李廂容積達485L,並具有4/6後座椅背翻倒功能。

City在車內同樣設有許多小型置物空間與杯架,便於放置小型物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City在後座竟然配有後座出風口設計,而且還具有四向可調功能,而非單向出風,單是這項配備就已經超越許多中型房車了。

正式名稱為「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的觸控式多功能整合系統,擁有強大的外接媒體功能,為國產車中首見。

至於前文所提到的全觸控螢幕設計的多功能整合系統正式名稱為「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除了採用靈敏度較高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更具有多元的外接擴充功能,除了基本的USB連接埠〈VTi車型一組、VTi-S車型兩組〉以及藍牙通訊連接外,更首度導入HDMI影音播放功能,可透過HDMI外接手機或其它多媒體系統,播放影片,是十分獨特的設計,另外,該系統也具備先進的手機APP程式連接功能,可直接連接手機後,利用車機的觸控螢幕控制手機內建之APP程式,讓車機功能獲得擴充,只是目前由於該系統較新,並非所有APP程式都可以在車上使用,必需向第一線銷售人員詢問。

包括:多功能快捷鍵、定速巡航、通訊系統快捷鍵與雙氣囊都為VTi-S標準配備。

最後,該系統若是與Apple系列手機〈機型較新者〉連結,甚至可以直接利用方向盤左側快捷鍵操作Apple Siri Eyes Free功能,若是一個人開車,還可以與Siri對話,避免無聊打瞌睡,有如開著〝霹靂車〞,科技感十足。

 


行路質感佳

動力系統方面,全新City基本上沿用Fit相同的1.5升直四引擎,最大動力輸出同樣為120ps/14.8kgm,但是變速箱則改搭配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變速,同時在試駕的VTi-S車型上,還具有模擬七檔位功能,並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全新City基本上沿用Fit相同的1.5升直四引擎,最大動力輸出同樣為120ps/14.8kgm。

全新City搭載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變速,同時在試駕的VTi-S車型上,還具有模擬七檔位功能,並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實際感受它的動能表現,在兩天試駕活動中,幾乎全程都是滿載四~五人,加上攝影器材與行李,荷重至少超過400kg,但是一路下來全新City都不會出現不夠力的情形,由其是在低速起步時還頗為輕盈,上了高速公路加速至110km/h也還算輕鬆,CVT變速系統動力銜接柔順綿密,將CVT該有的特色發揮得很好,滿載下再加速也有一定水準,速度會隨著油門加深順順的提升,而引擎運轉精緻度,在3500rpm以下十分順暢,但是轉速一提高後,引擎的嘶吼聲就會比較明顯,高轉速的動力延展性也略受到CVT變速系統影響,轉速提高至5000rpm之後動力輸出就會明顯趨緩,整體來說,你要它有多強勁的加速感,就太強人所難,畢竟它是一輛家庭房車,動力已經足敷使用。

 

全新City在動能表現部分,於兩天試駕活動中,多數時候都是在滿載4~5人下,都未出現不夠力的情形,動力足敷使用,起步也相當輕盈。

然而全新City在動態表現上,較令人驚豔的地方是其行路質感與底盤靜肅性都有著高水準演出,在滿載四人下,幾乎可以把多數的不適彈跳給消弭掉,同時,無論是在乾地或大雨中行駛,輪胎滾動與底盤噪音也都被抑制在水準之上,不會有擾人的座艙共鳴,車身組裝十分紮實,通過坑洞時的彈碰聲幾也乎不會往上傳遞到座椅以上,如此表現在國產車中足以名列前茅。

全新City在操控性部分,除了方向盤路感略為不足,其他部分都在水準之上,而且試駕的VTi-S車型僅配置185/55R16的舒適胎,若能換上等級較高的輪胎,表現應可更好。

至於操控性部分,底盤傳遞回來的路感較好,方向盤的路感則稍嫌模糊,所以激烈一點操駕,一開始會有手部轉向與車輛動態有些不同步的感覺,即使車輛穩定性夠,卻因為方向盤路感不足,減少了駕駛者的信心,但是前文所提的車身紮實度不僅讓行路質感與靜肅性提升,車輛行進的安定性也高過預期,多數時候都會出現體感速度低於實際速度的情形,也就是說車速可能已經跑到80km/h,但是在車內感覺起來可能只有65km/h,尤其在山道中,很容易開到很快卻不自知,加上方向盤路感不足,第一時間可掌握度有所降低,直到一看時速錶才發現原來它的極限頗高,必須要習慣它的轉向手感,跑起來才會獲得比較多樂趣,操駕感與現行Accord頗為類似;而且這還是在配置等級不高之舒適胎下的表現,若是換組抓地力更好的輪胎,動態表現應該可以更好。

 

全新City同樣配有ECON自動節能模式與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開啟ECON自動節能模式後,系統會自動調節最佳引擎輸出、空調等狀態,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另外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在駕駛者以較節能方式行駛時,中央儀錶板後方就會亮起綠色底光。讓全新City可以有平均油耗為17.5km/L〈歐規測試標準〉FTP換算值更達20.1km/L。

 

 

 

價格是關鍵

重新回到台灣市場的全新City,綜合表現比預期的高出許多,甚至部分項目在國產車中算是佼佼者,但是它的定位畢竟是一輛小型房車,購買此級距車款的買家,大多都有預算上的限制,所以眾人一致認為全新City上市後的定價將是它是否能夠突圍的重要因素,然而就在日前Honda Taiwan公布了全新City的預接單價格,車型規劃兩個等級,分別為VTi-與VTi-S,預接單價分別為65.9萬與69.9萬,不僅比起最主要對手Toyota Vios高出許多,甚至跨入Toyota Altis與Nissan Sentra兩大暢銷中型房車的低階車型門檻。

 

 

在預接單價未公布前,試駕過程中,我們就依據過去經驗預測全新City價格勢必不容易壓低,此時,我就不斷反覆思考,就算我們試過車後都知道City得好,在許多細節處理都有高水準演出,但是在毫無口碑基礎下,Honda Taiwan要如何說服消費者多花超過同級車10萬元去買一輛他不熟悉的新車,畢竟它身處在消費者高度以預算做為購車選擇的級距市場,這就好像兩家便當店,各自的排骨飯價格差50元,就算大家都知道比較貴的那家用料比較好、也比較精緻,貴得有他的道理,但是在縮衣節食的年代裡,我想多數人還是會去買便宜的那一家。

全新City在各項表現上都有高水準演出,是一款宜室宜家的優質小型房車,但是價格仍是它是否能夠突圍的重要關鍵。

 

在Honda Taiwan公布預接單價後,除非在6月27日正式上市之前,Honda Taiwan出現重大政策更動,否則幾乎可以確定全新City放棄60萬以下市場,跨級距直接往上進攻,但同時面對Toyota Vios、Toyota Altis與Nissan Sentra跨兩個級距之暢銷車型夾殺,以及Nissan Livina、Mitsubishi Colt Plus等平價小車從旁分食市場下,全新City將會有一場非常艱難的硬仗要打。

 

 

全新City原廠配件示範車:

 

依照慣例Honda Taiwan也針對全新City推出豐富的原廠套件供車主選擇,除了外觀套件,還有:多功能影音主機、專屬門檻、金屬踏板、晴雨窗,以及車內與行李廂置物固定套件等。

 

 

 

 

文/攝影=李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