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動力曝光,502匹4.0升雙渦輪V8引擎細節露出

2014年4月Mercedes-Benz先是透過內裝廠照的釋出,揭露Mercedes-AMG GT即將問世,如今擔任其動力心臟的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也首度曝光。

今年4月Mercedes-Benz便透過釋出內裝廠圖的方式,先行預告Mercedes-AMG GT即將問世。

預計在2014年第3季發表的Mercedes-AMG GT並未搭載廣泛被AMG車款使用的5.5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而是使用全新開發、代號M178的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雖然同樣採用V8與雙渦輪增壓搭配的基本設計,但在缸內直噴系統的搭載與輕量化、降低摩擦係數等技術幫助下,即使排氣量縮減為4.0升,依然可以輸出達502hp (375kw) 的最大馬力。

雖然Mercedes-AMG仍然採用V8雙渦輪增壓引擎,卻是一具排氣量縮減為4.0升,並採全新設計與M178新代號的引擎。

Mercedes-Benz表示,在使用輕量化活塞、凸輪軸,並且採用乾式油底殼設計,讓M178引擎的重量僅有209公斤。同時,透過BlueDirect缸內直噴系統的幫助,使用高達140bar的壓力進行燃油噴射,以達到均勻霧化、增進燃油效率的效果,也使得這具引擎能夠擁有符合Euro6的排放表現。

當然,為了配合Mercedes-AMG GT的跑車設定,Mercedes-Benz為M178引擎採用了雙渦輪增壓系統,並將增壓器置於V8引擎氣缸體的V形夾角之中,使其遠離高溫的排氣管頭段。即使採用渦輪增壓設計,仍可以確保導入引擎的空氣仍然是新鮮的空氣,消弭渦輪增壓引擎常伴隨著高溫而降低引擎功率的問題。

M178引擎最大的特點在於讓渦輪氣遠離排氣管頭段,至於兩側氣缸體的夾角之間,確保供給引擎的空氣新鮮而不受高溫影響。

在這些技術的幫助下,M178引擎不僅可以符合Euro6的排放法規,同時能夠在6250rpm時帶來502hp (375kw) 的最大馬力,並且得以在1750rpm至4750rpm之間輸出66.3公斤米 (650) Nm的最高扭力,雖然排氣量不若現行63車款搭載的5.5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但輸出仍未顯遜色。Mercedes-AMG GT預計將於今年的第3季正式發表亮相,並在2015年3月開始於歐洲市場展開販售,未來CarStuff也將持續掌握相關消息。

M178引擎將有502hp馬力、66.3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文=陳奕宏 圖=Mercedes-AMG、影片擷圖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