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求進步!Volvo XC60 T5再展Drive-E科技魅力

不意外的,跟著Volvo率先導入臺灣市場全新Drive-E引擎族的首具代表T5引擎腳步,此次試駕主角換成了XC60 T5上場,已有多次接觸經驗的T5還能對XC60造成何種改變?平心而論,就如同先前經驗般,主要差異不大,僅有些微的細膩化而已。

透過此次Drive-E動力系統的更換,再次接觸XC60 T5車型,雖然車名名稱沒變,但骨子裡的動力科技可是截然不同。

全新XC60 T5旗艦版車價為新台幣211.5萬元起,較先前的209萬小幅漲價。

從S80開始,到V60車型與此次的XC60,身為Drive-E引擎族的先鋒部隊,由於與過去T5引擎的名稱重疊,與整體規格的相似,從實際體驗中,若非有著諸多經驗,或是對車的高度靈敏神經,箇中差異的確難有一試便知的天壤之別。當然,此次XC60 T5也沒有例外,充分保有過往XC60 T5的不慍不火,中庸之道,縱使換上了全新T5引擎,還是不會有著個性上的瞬間轉變。

此次試駕車輛加選外觀風格套件,包含前保桿氣壩飾板(含工完稅價21,852元)、登車踏板(含工完稅價53,985元)與後保桿飾板(含工完稅價23,079元)等。

更隨著小改款的動作,車頭造型更顯斯文。

雖然皆為T5之名,但動力系統的效率有著明顯升級。

XC60 T5旗艦版標配18吋輪圈規格,對應輪胎尺碼為235/60R18。

但細膩處的進化還是有值得一提之處,低速輕快些許的扭力加持,讓這車重超過1.8噸的休旅車款不至於有太明顯的起步拖重,雖然另外提供Launch Control起步彈射模式,以此原廠提供的7.2秒完成0-100km/h加速實力,綜合實際體驗,與腦海中那強調性能的跑車車款起步彈射印象稍有落差,但不容諱言的是,換上了此具T5引擎,0-100km/h加速表現從過去8.1秒縮短至目前的7.2秒,這近乎一秒差的成績,在馬力與扭力微距提升的狀態中,能有此進步,整體動力系統的效能提升不容忽略,且沒因為這性能面的提升,而對其家庭休旅定位著重的舒適面向有所影響。

身為Drive-E家族成員,此具T5引擎採取2.0升渦輪增壓規格,具備245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800rpm峰值扭力輸出。

換上T5新引擎後,低速湧現的扭力稍微充沛些,但體感沒有相當明顯的差別。

換上新動力系統,整體動態表現與過往沒有太大差異,仍以平順舒適為主。

能達到此點,變速系統的更換應是另一重點,從原先Powershift 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更換至當前使用的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更多檔位的堆砌達到加速過程的綿密,與高速巡航的經濟,除了0-100km/h成績可供佐證外,從10.3km/L進化至11.7km/L的歐規測試油耗表現,也是另一證明動力系統效能提升的關鍵數據。

變速系統也從先前的Powershift換成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更為綿密,0-100km/h加速時間從過去8.1秒縮短至7.2秒。

採用Dynamic運動底盤,但實際體驗沒有過於運動化的氛圍,仍是一派沉穩與平順。

對於11.7km/L平均油耗有所貢獻的,還包含跟著Drive-E引擎系列一起搭載的ECO+環保駕駛模式,透過電腦程式的優化,將油門、變速箱、Start/Stop與空調系統的調整,達到約5%油耗的節省,對於油耗較為吃重的休旅車款而言,無疑是加分的優點。

ECO+環保駕駛模式針對油門、變速箱、Start/Stop與空調系統的調整,達到約5%油耗的節省表現。

但也由於上述科技與配備的導入,讓此2014年式的全新XC60 T5旗艦版車型,車價從過去209萬小幅提升至211.5萬元,以2.5萬的差價,換得更高效率的動力系統,更充沛的加速表現,還有更經濟的油耗,此般的升級動作應該仍可讓消費者沒有太多抗拒而接受買單。

座艙內的格局與過去車款相同,維持一貫的北歐簡單調性。

換上8吋主動式TFT液晶顯示幕,提供三種模式選擇,依照不同模式有著不同的呈現方式。

T5車型標準配備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

衛星導航與行車紀錄器皆為選擇配備。

薄片式中控台依舊,介面上手好操作。

方向盤左側包含燈組開關與EPB電子動力駐車系統等開關介面。

頂級跑車真皮座椅採雙色設計,添增座艙內的活潑調性。

後座提供專屬出風口,並有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座椅。

除了Drive-E科技的上身,XC60應有的人體工學設計優勢、齊全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北歐極簡設計美學的貫穿,仍是讓其保有市場競爭力的諸多賣點,加上Drive-E的再次進化,就如同Volvo近年來產品力的進化腳步般,每年的年式更新中一點一滴的持續進步,在原本已屬優異的基礎上,持續針對細節面更為盡善盡美,而此經營策略,也確實反應於市場面的銷售數據。此次,XC60 T5的試駕再次印證此點,市場面的反應,應該值得期待。

Volvo XC60 T5基本規格表

文/攝影=葉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