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職好夥伴!SYM RV270通勤休旅兩相宜

透過法規調整與臺灣用路環境,瞬時間讓掛上黃牌的中型速克達成為了市場新寵兒,兼具一般道路靈活性與快速道路巡弋機能的當紅炸子雞,自然也是車廠兵家必爭之地。

想當然爾,國產兩大機車廠雙陽間的戰爭,也從輕型機車一路延燒至此當紅級距,其中三陽機車除了曾推出全新戰將GTS 300i與Maxsym 400i兩車型,與光陽機車的Xciting大軍相抗衡以外,也將原先自2001年便開始導入市場的RV車系在度往上提升,打造出首輛跨入重型級距的RV270車型,更以約莫新台幣15萬左右的價格,吸引想要從過去白牌機車、或是想要從四輪汽車轉換成重型機車代步的購車族群青睞。

針對市場當紅級距黃牌速克達車型,三陽機車將原本頗受好評的RV家族升級強化,推出首輛跨入黃牌級距的RV車系,也就是此次主角RV270。

以台北而論的都會型交通型態,透過快速道路的連結,結合一般道路的使用,對於傳統僅使用一般道路的機車族,速度上與便利性的確是提升許多,但也因此快速道路與一般道路的兼容使用,讓此級距的黃牌速克達車型,性能、穩定性與靈活度,都是消費者需要考量的重點。

以新台幣15萬左右的售價切入,與光陽與宏佳騰兩對手直接對決,RV270表現如何?繼續看下去。

自RV250升級而來,在車身造型面,可以窺見過去雙燈版本RV250 evo的熟悉身影,也或許是受到當前速克達的設計主流影響,車頭那左右獨立的雙燈設計,總容易見到其他大廠的影子,縱使導入LED燈眉,但一時之間總難有明顯的設計特色讓人印象深刻;反倒是車尾的大面積尾燈造型,與圓潤且寬闊的車尾線條,匹配上全LED燈組科技,從車尾望去,辨識度更是出色。

雙燈式的設計乃是當前主流,RV270也沒例外,並使用LED燈眉增加辨識度,但論辨識度,蔚為特色的車尾應該才是RV家族讓人熟悉的臉孔。

此次試駕車型為主打的消光黑色,搭配上類似木紋的飾條點綴,呈現出低調中的質感訴求。

身為SYM旗下重型機車家族中最為入門的車款,整體的設計流暢度與成熟度,加上各操作部件的配備質感,其實已有達其車價的水平,沒有過於廉價的缺點,雖然沒有太過於炫目的科技配備,儀表仍舊是傳統的指針搭配簡易的數位顯示,也沒有如平均油耗計算的里程電腦配備,但在基本實用的開關總成、車頭部分的置物空間、座墊下空間容積的規劃等,絕對足夠一般通勤族的使用,以此角度切入,RV270目前為止表現屬可圈可點,市場競爭力不低。

同樣採取分離式龍頭把手設計,對於車身較大的中大型速克達,此為提供更佳騎乘人體工學的必備設計。

指針與液晶螢幕複合式的儀表總成,辨識度高,螢幕內提供基礎的行車資訊,進階的旅程電腦資訊如平均油耗等則不在配備內。

右把手總成,與一般國產輕/重型機車差異不大,上方有著引擎熄火開關。

左側把手總成除了前方的超車燈按鍵外,下方也有三陽機車慣用的按鍵式坐墊開啟功能,但過於簡化的設計,難有一體成型的質感,實為可惜之處。

龍頭下方導入霧燈與警示燈開關,簡化把手開關設計。

開關部分採用三陽機車磁石鎖整合五合一多功能,包含電門開關、龍頭把手鎖、油箱開關等五種功能。

龍頭置腳踏中央處有著三處主要置物空間,最上方的置物盒依圖示可擺入iPhone 4S不成問題,對於騎士放置隨身小物更為便利;而中間圖示最大的置物空間處,也提供USB充電插座,可供其是隨車充電隨身3C物品。

旋開式的加油孔也是提升用車便利的好設計。

寬闊的腳踏處,騎士可依習慣或身高, 選擇前踏或一般正踏;後乘客則有飛旋踏板可供擱腳,舒適度不在話下。

大面積的坐墊採取前後分離設計,前後座皆有專屬靠墊,長途騎乘時可減輕腰部負擔。

後乘客的腰靠設計,整合於後扶手之上。

座墊採用後開設計,採用油壓挺桿減少操作上的費力度。座墊下置物空間提供安全鎖、照明裝置與故障碼資訊等。

座墊下的置物容積高達45公升,圖示可擺放入Lubro Race Tech 2的3/4安全帽,也可放入帽體較小的全罩式安全帽,且塞入一頂安全帽後,前方仍有許多空間可放置如雨衣、手套等隨身物品。

切入重點,移動後的動態表現,方是讓人絕對是否將其納入通勤夥伴的主要考量。對於習慣了250等級國產速克達車型的騎士們,對於RV270的牽動或操控,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畢竟在相同的車格上,僅換上了更大的引擎規格以符合法規往上跨一級距,車身重量與過去沒有太大差異,且低重心的特色,讓人牽動不會有太大的心理負擔,縱使以筆者170cm的身高,仍可在不太費力的狀態下移車拍照,這點對於通勤而言,相信更是一大利多。

啟動引擎,這具由過去RV250車型升級而來的水冷單氣缸四汽門引擎,缸徑與行程從過去的71.0×63.0mm提升至73.0×63.0mm,換得的263.7c.c.排氣量,具備有23.3ps/2.4kgm的動力輸出,對應其車身重量,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軟弱無力,面對的此次試駕路段的台北市內湖區五指山路,上坡時仍能帶來一定的加速感,比想像中還輕快的加速反應,透過傳動系統的設定,平穩順暢中略帶些許的力道,絕對可應付臺灣所有快速道路的使用,縱使雙載上路或上山,RV270都應該不會出現力不從心的情形。

左側的傳動蓋導入亮面飾板點綴,而在實際的騎乘面,傳動設計得宜,沒有出現令人不適的抖動。

排氣管除了外部防燙蓋以外,末端採用亮面電鍍飾蓋,期望提升質感呈現。

透過專業試駕教官加菲貓於台北市內湖區五指山路的上下坡騎乘體驗,RV270的動力順暢且充沛,面對連串山路也不感疲軟,動力表現較預期來得出色。

既然車名前掛上了RV兩字,騎乘動態表現應為休旅導向吧!這是筆者從過去經驗獲得的預期心理,實際上的體驗後,那符合人體工學的騎乘姿勢,的確切合主題,長途巡弋可有效減輕騎士負擔,自然擺放的雙手催鼓的油門往前奔馳,雙腳與坐墊高度的比例也恰到好處,縱使換上身高185cm的試車組成員,也不顯侷促,仍可以輕鬆調整到最適當的騎乘姿勢,身為RV家族的一哥,此點不可不給予肯定。

而在騎乘動態方面,依照慣例,請專家出馬,由恆典車業摩托訓練學院負責人、也就是綽號加菲貓的陳琮閔擔任體驗教官。在五指山上多次來回體驗,上坡下坡綜合騎乘感受後,加菲貓表示,除了動力超乎預期的足夠外,車身的配重出色,騎乘時不會有頭重腳輕的疑慮出現。雖然基於舒適為主的設定前提,但前後懸吊的設定仍足以支撐一般使用,或許較激烈操駕時,前叉較為模糊,後軸則可透過調整提升強度,但仍在可接受範圍內,沒有讓人心驚膽跳的亂子,以其定價與定位而論,都是款表現稱職的通勤好夥伴。

受到RV車格設定,彎道中傾角有限,若遭遇較激烈的操駕,不時出現車體側邊磨到路面的情形。

雖然定位為休旅車款,但透過得宜的前後懸吊設定與車身前後配重,RV270的操控均衡見長,沒有頭輕腳重或是過於軟腳的情形發生,整體而言駕馭樂趣有著一定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RV270導入了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可有效降低緊急時偏重單一煞車過多,造成側滑或失控的情形發生機率,不過若單操控後方煞車,加菲貓表示此後煞車採用的單向雙活塞卡鉗制動力精準但不過分犀利,煞車時可讓車輛順勢下沉,但又不會下沉太快導致重心後移減少前輪下壓力與循跡性,讓車身以平穩的姿態減速,對於彎道中或走走停停時的車速控制相當實用,也為其讓人激賞之處。

前方的風鏡對於氣流的導引功效明顯,可適度的擋掉小雨與風力對於騎乘過程的干擾。

後煞車的恰到好處讓彎道前的車速控制容易,車身也不易出現過度的重心轉移,為一值得稱許之處。

身為一輛入門黃牌速克達車型,RV270展現恰到好處的均衡,從造型面到配備豐富度,從充沛動力到均衡操控性,相信在此當紅的市場級距中,可充分延續過往RV車系的好口碑,讓三陽的RV家族,成為諸多通勤者的優質選擇。

整體均衡且到位的產品力,展現出三陽機車多年來對於RV家族的造車經驗與功力,導入市場後,搭配上合理的價格,應該足以成為諸多通勤族選擇上下班或假日出遊的好夥伴之一。

SYM RV270三適圖,示範騎士身高175cm,體重92kg。

文/攝影=葉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