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激戰─2014大魯閣Yamaha SL & IEMA X30卡丁車挑戰賽 第三站報導

2014大魯閣Yamaha SL & IEMA X30卡丁車挑戰賽第三站賽事再度回道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行,今年度在加入了多位日本車手參賽下,讓賽事更加精采!

 

連續第二年舉辦的大魯閣Yamaha SL〈原稱KT-100卡丁車錦標賽,今年度正名為Yamaha SL卡丁車錦標賽〉 & IEMA X30卡丁車挑戰賽,不僅賽事規模越趨成長,各項規範也更為嚴謹,在完整的賽事規則下,增家整體公平性,在倡導統一規格下,也使得車手間的競爭回歸個人實力,而非一味提升賽車性能,流於軍備競賽,對於賽車運動推廣帶來正面助益。

IEMA X30組別在賽前所有引擎經過重整後,皆由車手抽籤決定使用哪一具引擎,增加賽事公平性,是大魯閣舉辦至今首度加入此賽例。

其中,在IEMA X30組別,更首度依循日本行之有年的賽例,所有參賽車所使用的引擎,全數在賽前經過整備後,再由車手公開抽籤,決定使用哪一具引擎,將引擎狀況的影響因素降至最低,以求公平,而且每具引擎依賽會規定安裝上車後,參賽前都必須經過驗車組驗車,確保每一輛車每個環節〈包括:輪距、車重等等〉都合乎規定才可參賽,每一回合賽程結束也都必須通過總重檢驗,最終決賽前三名車輛,更要拆引擎、化油器與離合器等部品做仔細檢查,相當嚴謹,以提供最公平的競賽平台。

在比賽當天,賽前亦舉行賽車手簡報,將所有旗號、注意事項與基本賽例做完整講解。

在AFS Marshal Club 歐法謝賽事工作人員俱樂部的參與下,讓賽場中擁有專職揮旗與救援的工作人員,可隨時掌握場內狀況。

每部車參賽前都必須經過驗車組驗車,確保每一輛車每個環節〈包括:輪距、車重等等〉都合乎規定才可參賽,每一回合賽程結束也都必須通過總重檢驗,最終決賽前三名車輛,更要拆引擎、化油器與離合器等部品做仔細檢查,相當嚴謹。

 

本年度Yamaha SL & IEMA X30卡丁車挑戰賽加入了來自日本的車手參賽,實力十分堅強,在前兩站賽事中讓台灣車手吃盡苦頭,但是日本選手豐富的經驗,也給予台灣車手一個良好的學習對象,在本站賽事中,雖然最後兩個組別的冠軍依舊是由日本車手拿下,但是台灣車手已經逐漸拉近差距,其中在Yamaha SL組別中,2013年度冠軍林岑翰更在決賽中一度取得領先,讓在場車迷為之振奮,即使最終還是被坂 裕之選手超越,不過以坂 裕之具有世界級卡丁車參賽的資歷來看,年輕的林岑翰仍屬雖敗猶榮。

Yamaha SL

回顧本站Yamaha SL賽事,在排位賽中,幾無懸念的由日籍車手坂 裕之以38.722拿下竿位,緊跟在後的為在2013年度擁有不錯成績的鄭育璿,以及今年才開始參賽、代表大魯閣卡丁車場參賽的余泓諺,2014年度冠軍林岑翰則排在第四位,其中除了坂 裕之選手之外,自排位第二位開始至第六位,單圈成績的差距僅在0.183秒內,鄭育璿和余泓諺只差了0.024秒,林岑翰與第五位的張仁懷也僅有0.016秒的差距,同時,以39.218秒拿到排位第七的劉亦興與第八位的嚴並寬也更只有0.005秒,選手間的實力十分接近,勢必讓比賽更加精采。

一開賽鄭育璿在起跑後就因車輛故障退賽,讓他顯得十分懊惱。

地主車手余泓諺同樣運氣不佳,遭林岑翰頂撞落至後方集團,最後林岑翰也因此被判罰退後三個名次,預塞噓由。

到了預賽,一開賽鄭育璿在起跑後就因車輛故障退賽,失去爭奪第一的機會,後方車輛順勢上升位置,賽事中段,林岑翰追越余泓諺時發生碰撞,導致余泓諺失控落至後方集團,最終雖然林岑翰以第二位完賽,但因在超越余泓諺時被判定違規,被判罰排名向後退三位,第二名由張仁懷向前補上,嚴並寬獲得第三,第四名則為陳科丞,排位第十位出發的黃于晏則追到第六。

 

 

自最後出發的鄭育璿〈57號車〉在複賽中急起直追,不斷超越前車。

自第五位出發的林岑翰 〈58號車〉,到賽事中段已經追上第二位出發的張仁懷〈53號車〉。

本次Yamaha SL共有15位車手參賽,競爭十分激烈。

 

鄭育璿最後在複賽中搶到了第五的席次,重新回到前段班。

 

經過午間休息,下午的複賽,在預賽獲得第一的坂 裕之選手再度順利在起跑後搶得先機,順勢帶開,並且一路領先到最後,而被判罰至第五位出發的林岑翰、以及因碰撞掉到第九的余泓諺、還有因車輛故障只能由最後出發的鄭育璿,開始自後方追擊,在各個選手實力都十分接近下,不時出現互相超越的畫面,開賽出其中間集團競爭十分激烈,期間黃于晏遭日籍車手Shinboku頂撞,整輛車旋轉了一圈,直接掉到最後,十分可惜,最後林岑翰搶到了複賽第二名,張仁懷守在第三,余泓諺則是追到了第四名,更可怕的是鄭育璿連追帶超一路挺進第五名,再度回到了前段班。

 

一起跑林岑翰靠著起跑加速優勢在第一彎前超過了坂 裕之〈54號車〉。

 

林岑翰與坂 裕之短兵相接。

中間集團同樣競爭激烈,每位車手實力都自伯仲之間。 

 

緊接著決賽開始,一起跑林岑翰靠著起跑加速優勢在第一彎前超過了坂 裕之,首度搶得第一的位置,讓現場車迷與親友團興奮不已,後方的余泓諺則跟上第三位,張仁懷和鄭育璿起跑都不算順利,陳科丞搶到第四,張仁懷第五,嚴並寬第六,鄭育璿掉到第七,在複賽因Spin落至最後的黃于晏,在決賽一開始更碰上車輛故障,只能由Pit出發,出發後於後發苦苦追趕,跑出了38.899秒的決賽最佳單圈成績,若不是苦於化油器運轉不順和運氣不佳,應有機會取得更好成績。

 

坂 裕之靠著豐富經驗,在最後一個彎開始拉近與林岑翰的距離,並在進入第一彎前壓住內現超越了林岑翰,重新搶回領先位置〈由左上開始自右下依序為連續超越畫面〉。

在經過約五圈廝殺,坂 裕之在最後一個彎出彎後開始急起加速,在通過終點的龍門架前開始追上林岑翰,並在第一彎前憑著經驗卡住內線,順勢壓制林岑翰,
在進入第二彎前順利超越林岑翰,搶回了領先地位,之後林岑翰只能在後方苦追,坂 裕之最終還是奪得了決賽冠軍,林岑翰只能區居亞軍,除了前兩位之爭,張仁懷遇到車輛問題,接連被其他車超越,余泓諺與鄭育璿重新回到第三和第四名,在賽事最後幾圈中,鄭育璿一路盯著余泓諺尋找機會,幾次企圖改變路線追上都未成功,最終鄭育璿發現余泓諺於最後一個彎的路線有機可趁,在最後一圈時成功追過余泓諺,於最後一刻搶到上頒獎台的最後席次,首年參賽的余泓諺未能守住最後一段賽程,除了相當可惜外,也學習到了難得的經驗,相信在未來的每一次對戰中將不會輕易鬆懈,讓得手的名次拱手讓人。

除了前兩名之爭,後方集團不時就出現並排爭搶的畫面。

 

駕著七號車的黃于晏,受至於化油器運轉不順,加上運氣不佳,就算在決賽中跑出單回合最佳成績,但名次卻不理想。

在賽事後段鄭育璿在余泓諺〈53號車〉後方不斷尋找機會想要超越。

最終坂 裕之還是率先通過終點線拿下決賽冠軍。

鄭育璿在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個彎道成功超過余泓諺,搶下第三名,一掃預賽開賽就退場的陰霾。

 

IEMA X30

 

 

17號的黃郁書在IEMA X30比賽中是唯二單圈成績能夠跑進36秒以下的台灣選手,每個回合也都以第三名做收。

除了黃郁書,賽事中張濬瑋〈8號車〉、許舜智〈89號車〉、陳祥麟〈28號車〉與陳宏銘〈27號車〉四位車幾乎成了連體嬰,在第四至第七名間彼此競爭,互有領先。

每回合比賽過程中,兩位日本選手幾乎是一開賽就一路領先到底。

8號車張濬瑋始終都守在第四名的位置。

複賽中第二與第四名間各自有約3秒左右的間距。

複賽中,陳祥麟搶上第五,許舜智獲第六名,第七名則為陳宏銘,34號車的陳瑞裡一度跟上著個集團,最後也順利拿到第八名。

駕駛93號車的日本車手Shiromoto本身是技師出身。

 

相較於Yamaha SL的精彩廝殺,本站IEMA X30賽事就顯得較為平淡,兩位日本車手Tanioka與Shiromoto,前者擁有豐富參賽經驗,後者則為技師出身,在排位賽中分別以35.638秒與35.670秒,拿下排位第一與第二,而獲得排位第三的為黃郁書,成績為35.877秒,而第四至第七名,則分別為陳祥麟、張濬瑋、陳宏銘與許舜智;預賽開始,前三名車手在起跑後便各自拉開距離至完賽,位置完全沒變,而後方中間集團成員同樣沒有什麼變化,期間互有領先追逐,最終在名次上依序為張濬瑋、許舜智、陳祥麟與陳宏銘;到了複賽,情況依舊沒有太大起伏,仍舊呈現前三名獨跑的狀況,到了賽事中後段,張濬瑋也拉開了與後車的距離,第二與第四名間各自有約3秒左右的間距,之後陳祥麟超越許舜智獲得第五,陳宏銘則還是得到第七。

 

決賽一開始排位順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決賽第一圈還沒跑完,黃郁書〈藍白塗裝17號車〉就落到了第六位。

最後黃郁書還是以較快的平均單圈成績,追過了張濬瑋。 

 

92號車的Tanioka自排位賽開始變一路領先到最後。

 

最終決賽,賽程開始有了變化,起跑後雖然名次上沒有太大改變,但第一圈快結束前,黃郁書被張濬瑋、陳祥麟與許舜智超越,掉到第六位,陳宏銘也掉到第九位,此時,黃郁書開始急起直追,約莫到第五圈先超過了許舜智,兩圈內又超過陳祥麟,搶回第四,但與張濬瑋仍有一段距離,不過黃郁書平均單圈依舊較快,最後還是追過了張濬瑋,獲得第三名,張濬瑋獲第四名,陳祥麟與許舜智獲得第五與第六名,陳宏銘則因車輛故障退賽,第七名由91號車的李浩軒獲得。

頒獎時,坂 裕之戲稱自己參加到了兒童組比賽,因為另外兩位登上頒獎台的都還是國、高中生,彼此身高還差不多,所以決定帶著安全帽上台,十分逗趣。

最終坂 裕之與林岑翰、鄭育璿還是都脫下了安全帽接受頒獎。

 

IEMA X30前三名分別為Tanioka、Shiromoto與黃郁書。

 

賽後訪問,坂 裕之表示在經過三站比賽,台灣選手有明顯進步,他已經無法太輕鬆的維持領先,但面對年輕後進的挑戰,他並不會感到有太大壓力,反而希望可以多多交流;而一度超越坂 裕之的林岑翰則表示:超過坂 裕之後感到很緊張,擔心隨時會被超回來,雖然最後沒能守住領先,但跟在坂 裕之後方也學習到不少技巧;至於在最後一個彎超越前車的鄭育璿,從一開始預賽退賽到追到第三名感到相當高興,在和余泓諺纏鬥時,不斷觀察余泓諺的路線,尋求破綻,最後讓他逮到機會超越,是個難得的經驗。

以一路領先獲得前兩名的Tanioka與Shiromoto都十分高興能夠來台參賽,與台灣車手有所交流,其中Shiromoto還在日前受傷,負傷上陣依舊有亮眼成績,十分值得台灣車手學習;在2013年度IEMA X30卡丁車挑戰賽獲得年度第三名的黃郁書面對強敵,抱著學習心態比賽,在比賽過程中成績相當穩定,他也認為日本車手仍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將持續把握參賽機會多與日本車手討教。

 

賽後坂 裕之也與比自己年輕30歲的林岑翰合影,期望他可以有更好成績。

本年度Yamaha SL挑戰賽參賽車手中年紀最小的是年僅11歲的張為智,在還沒帶上安全帽前,可愛的模樣完全沒有殺氣,每回合上場前都會看見曾經也是賽車手的父親在一旁耳提面命,但實際上了場跑起來一點都不輸其他人,預賽在15位車手中搶到第七,複賽雖然一度掉到第十,但決賽仍可以第八名完賽,以第一年參加卡丁車比賽的小朋友來說,加以時日將大有可為、潛力無窮。

 

整體來說,本站賽事在更良好的規則下,公平性大幅增加,賽前會議也將相關賽到注意事項與判罰規則予以說明,其中若是有惡意碰撞,經賽會審議後確認有違規之情事,即立刻判罰退後三個名次,各項規定都獲得車手間認同,讓比賽氣氛良好,車手彼此競爭與交流,建立良好互動關係;而除了獲得名次的日本車手外,台灣車手的實力都在伯仲之間,同時也藉由與日本車手的競爭,學習更多的技巧與經驗,對於提升整體實力皆有所幫助。

經過一日激戰,下一站賽事將在8月3日移師嘉義大林卡丁車場舉行,將是今年度第二個外站比賽,所有車手將在炎熱的八月天於嘉義進行比賽,藉時面對高溫亦將成為車手的一大挑戰,賽事勢必更加精采,敬請期待!

文/攝影=李承儒 部分照片由大魯閣卡丁車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