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輛大家都負擔得起的好車!」Ford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Trevor Worthington專訪

就因「make the car affordable to everyone」這席話,Henry Ford不僅打造出汽車工業史上最具時代意義的Model T,也建立了Ford汽車霸業,至今百年,Henry Ford造車理念,仍深深影響著Ford,縱使環境更趨惡劣、能源議題持續發酵,從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Trevor Worthington的專訪中,仍可窺知一二。

1907年,那是個馬車比汽車還多的時代,昂貴的汽車不是如當今足以讓道路癱瘓的多數,但就在Henry Ford要為大眾打造人人負擔得起的汽車後,劃時代的Model T就此誕生,19013年流水線生產設備讓汽車可以成為大量生產的交通工具,從此人類的移動方式起了革命性的變化,而此革命,至今仍在進行,但轉變的不像過去般劇烈,不過要面臨的環境與能源議題的考驗,同樣嚴峻。

以此為問題中心,此次CarStuff人車事透過福特六和的安排,成為了臺灣少數得以專訪Ford汽車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Trevor Worthington的專業汽車媒體,當然要好好把握此機會,讓負責亞太區Ford產品與動力計畫、自1985年便加入Ford、擁有豐富經驗的Trevor Worthington的口中,針對Ford的發展方向與市場重心,說出更進一步的計畫與方向。

透過福特六和的安排,CarStuff人車事成為了臺灣此次少數專訪Trevor Worthington的專業汽車媒體之一(右為福特六和汽車公關經理黃南瑄)。

當前的汽車,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要克服環境問題,要通過環保法規,還要能提供出色的油耗,對此,Ford的動力科技發展策略如何克服?有著航太空工程與管理背景的Trevor Worthington,很自然的拿出手邊的紙筆,迅速的一一寫下目前Ford擁有的科技技術,並以清楚且肯定的口吻解釋著:「如你們或臺灣市場所見,現有的EcoBoost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TDCi新世代柴油引擎等,是目前Ford在汽車工業尚未擺脫傳統石化能源的短程階段時,同時克服性能、排放與耗能問題的最佳解答,搭配上如多速變速系統、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EPAS電子式動力轉向輔助系統等,齊心協力的達到更高效率的動力性能。」Trevor Worthington進一步表示:「以EPAS為例,或許僅能節省2-3%的油耗表現,但聚沙成塔,再結合了風洞測試優化空氣力學後,整體節省下來的結果,就很驚人!」

身為工程人,Trevor Worthington總習慣以筆與紙,透過簡單的圖表與數字,解釋問題的核心。

談到了汽車科技發展所要面臨的層層考驗,最困難的部分是?Trevor Worthington語重心長的表示:「全部都很困難!」當然,這是個不出預料的答案,但Trevor Worthington更道出了許多消費者難以了解的開發過程:「Ford目前正以One Ford目標與策略,竭盡我們全球開發資源,努力開發出更出色、更具效能的動力單元,如從四缸縮減到三缸的1.0L EcoBoost引擎,別以為這只是4-1=3的簡單數學,要克服三缸引擎的震動與不平衡問題,還要有能吸引消費者的性能與油耗經濟性,絕對不是數字面看到的如此容易。不過,以目前的Ford 而言,我們絕對有信心與能力持續開發出更符合當前環境與用車潮流的嶄新科技。」但Trevor Worthington持續道出了最大關鍵:「消費者都希望買到更快、更省油的車,但關鍵是,他們不願付出更多的購車預算。」的確,從消費者角度,絕對是如此,但從兩者對立的態度中,Ford汽車要如何克服?

談到了汽車科技發展所要面臨的層層考驗,最困難的部分是?Trevor Worthington語重心長的表示:「全部都很困難!」

Trevor Worthington回答著:「謹遵著創辦者Henry Ford賦予Ford品牌的使命與核心價值,我們期望能在車主負擔得起的平台上,開發出最好的汽車,因此,我們不斷與科技面價格面持續拉扯,也不斷要求與我們配合的開發夥伴們,能朝著此共同目標前進。」

此外,除了此近程的目標外,Ford也積極的從BEV純電動車、HEV複合式電動車與PHEV插電式複合電動車等嘗試,探索新能源的開發可能,期望藉由早先一步的規劃,預覽未來汽車發展的可能性。當然,老話一句,就如同Trevor Worthington所述的:「對於Ford而言技術不是問題,如何與消費者於價格面的溝通,打造出符合他們期待的汽車,才是我們要努力的面向,也是無愧創辦人制定的品牌方向。」

Ford也積極的從BEV純電動車、HEV複合式電動車與PHEV插電式複合電動車等嘗試,探索新能源的開發可能。

提到了造車科技的近程,免不了對於亞太與臺灣市場產生好奇,到底臺灣在One Ford策略中,佔有何等地位?Trevor Worthington表示:「先回歸One Ford此策略,乃是希望透過全球一心的努力下,開發出符合全球市場期待的戰略性產品,且市場的成績也清楚證明,One Ford的確是相當成功的策略,如蟬聯兩年的全球車系銷售冠軍Focus,與身為所屬級距的銷售冠軍Fiesta等。不過,這僅是紮下馬步的基礎,要讓Ford能符合全球各地不同市場的期待,『因地制宜』是個相當重要的觀念,因此我們除了針對每個市場導入了One Ford策略下的戰略性車款外,更為依照當地市場屬性與需求,提供各種不同車型,以臺灣為例,會有Kuga、會有Mondeo,也會有Ranger,就是了解臺灣市場對於休旅車、對於大型房車與多功能貨卡車型的高度需求。」

的確,但臺灣市場對於Hybrid接受度也相當高,為何Ford品牌沒有在臺灣經營Hybrid此區塊?「針對不同市場的需求,我們持續聆聽消費者的聲音,但另一關鍵是,我們仍需要考量當地市場的競爭力,如果只為了要於此市場插旗,卻無法有著相對競爭的價格,這絕對不是應該貿然引進的態度。同時,引進更先進動力車款之前,也須評估當地市場接受度、政府法規策略、基礎建設等,就像北美可以有著電動車高度發展,歐洲市場以柴油動力為主,至於亞太地區,我們目前仍以高效能汽柴油引擎為主。」Trevor Worthington解釋著。

對於筆者一拋出的問題,Trevor Worthington相當耐心且仔細的回答。

至於此次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中,首次來台展出的全新世代Mustang,Ford如何在當前汽車工業面對的發展趨勢中,同時保有野馬的經典特色?對於此,Trevor Worthington的回答也的確讓人感到佩服:「汽車設計,總是無限迴圈的於『妥協』兩字中打轉,引擎工程師要向造型設計師妥協,造型設計師又可能要向座艙設計部分妥協,在車輛研發過程中,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堅持,要如何妥協出最讓大家滿意的成果,就是車輛研發的結果。不過很妙的,對於Mustang,Ford汽車上下每個員工,都知道其難以取代的經典地位、知道其如何成為經典的每個DNA,因此在設計新世代Mustang的過程中,有著凝聚一心的高度共識,且會有與傳統造車過程大相逕庭的某些特點,如NVH工程中,不是盡可能的消除引擎聲浪或排氣聲浪,達到更寧靜的用車過程,反而是要充分保留那引擎嘶吼的震撼,讓駕駛得到聽覺面的享受,這對於Mustang的研發過程而言,都是相當有趣且值得分享的事情。」

不僅如此,Trevor Worthington還補充說到:「毫無疑問的,在上下一心、歷經多年的研發之後,你可在這次展出的新世代Mustang身上,見到每個世代野馬跑車讓人迷戀的所有特點與關鍵,且更厲害的是,透過車用智慧科技的搭載,全新世代的Mustang是空前的聰明、強悍與富操控樂趣,並從目前體驗過此世代Mustang的消費者回饋聲音中,也更加證實了我們Ford對其賦予的信心!」

Trevor Worthington拍胸脯自信的表示,全新世代Mustang,絕對是史上最先進、最聰明、最強悍與最富操控樂趣的一款野馬!

短短半小時內,與Trevor Worthington相處的短暫時光中,雖然許多問題點到為止,僅有大方向的回答與解釋,但卻對於Ford品牌的核心價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邁向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過程中,Ford不僅持續研發創新科技,並在創新科技的平台上,盡可能的添增其親合度,打造出一輛大眾負擔得起的好車,這,是Henry Ford的野望,也是Ford品牌的核心,也是此次Trevor Worthington傳遞的重要訊息,而從目前Ford於台灣與全球持續進步的表現,從消費者的回饋聲音中,我們至少可以確定的是,Ford的方向,是正確且受到肯定的。

文=葉毓中  攝影=陳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