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輪胎的「眉角」,Michelin與消費者一同探討

輪胎本身即是用車的一大學問,或許不需要到那麼深入,但有些基礎知識,每一位用路人都應該有所了解。

 

台灣米其林輪胎以「輪胎的秘密」為題,在小週末的午後邀集相關媒體參與Michelin輪胎的小型座談會,希望以輕鬆、又深入淺出的教課方式,讓與會者了解有關輪胎最基本的知識,同時亦帶出Michelin在製造輪胎的獨門技術、以及對人類運輸領域所投入超過百年的貢獻。

隨著科技進步,現代化輪胎所結合的使用素材逾200種!而這樣的高科技,更與你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台灣米其林從最基本的功能、結構、與胎面的標示開始,來說明連一般人都能有初步理解的輪胎基礎知識,以一般自小客車為例,一條重量莫約15公斤、四條總重約60公斤的輪胎,何以承受較自體重上50倍的車輛?輪胎的演進,也可說是人類文明的進化史。

同樣以自小客車為例,每條接地面積莫約一個手掌寬的輪胎,不僅要負責傳遞引擎的動力,還要轉向、制動等等,因此有此一說:「即使車輛有再強的動力、再好的性能,沒有一套好的輪胎,一切都只是枉然!」這的確有道理,而且輪胎的性能,亦關乎著車上乘客的安全呢!

提到輪胎尺寸規格,或許一般人都能唸得出來,但這串英文字母與數字組合的含義,有幾人能說得清楚?

輪胎的演進,從原本夾角60度以內層疊式的「交叉層輪胎」(Bias Tire)結構,演變為當今由內而外層疊的「輻射層輪胎」(Radial Tire),使用的技術與素材也愈趨複雜,以目前的Michelin輪胎為例,其採用逾200種的原物料、與20種的半成品素材所構成,除了包括從橡膠樹取得的天然橡膠外,還有從石油提煉出來的合成橡膠等,為了增加輪胎的耐用性,Michelin更導入「矽」此一增強劑,讓輪胎材質的抗磨耗性能獲得大幅提升。

現代化的輪胎,基本上共有胎面、胎邊(胎壁)、簾子布覆蓋層、鋼絲環帶層、胎體層、氣密層、與胎唇鋼絲等七大構成體。

輪胎的耐磨指數(TREADWEAR)、循跡性能等級(TRACTION)、與耐熱等級(TEMPERATURE),也是輪胎性能的重要資訊。

接著就要認識胎壁表面的標示、與數字代表什麼了,從最基本的輪胎規格開始,以205 / 45 R16 83V為例,這一串數字與字母,車迷們應該都有基本的認知,或許大家知道205是胎寬,但是哪個部位的寬度呢?有很多人可能會誤解是胎面接地的寬度,但實際上卻是輪胎兩側胎壁外緣、不含表面字體凸出的最大寬度,專有名稱為「橫截面寬」。

接著45代表的則是扁平比,至於這數字從何而來?基本上就是以輪胎的高度除以寬度,以舉例的205 / 45 R16 83V規格輪胎來說,就是這條輪胎的胎壁高度為胎寬的45%;R又代表什麼?這是指輪胎構造的代稱,亦即輻射層輪胎(Radial Tire);16指的則是搭配的輪圈尺寸,不過單位是英吋,不像胎寬是以公厘(mm)為單位;再來83是指輪胎的載重指數,其有一對應的負重列表,而83所對應的荷重為487公斤,亦即若一輛車四輪都配置這樣的輪胎,那麼其最大負重為487乘以4,也就代表這部車的最大負載重量為1,948公斤;最後的英文字母則代表輪胎可承受的速度級別,這同樣有對應的列表,V即代表其承受速度上限為240km/h。

輪胎縱向主胎紋的溝槽中都會有如此凸起的胎毛,若胎面已磨到和此胎毛齊高的話,那就是該換胎了!

至於有些輪胎在胎壁上還會有DOT字樣,然後後面再接上一串數字與英文字母標示,基本上,DOT(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為美國交通運輸部的代稱,只是代表該輪胎有在美國上市的認證代碼,之後的字母與數字,則代表著輪胎製造商、工廠、規格等等的編碼。

輪胎上還會有TREADWEAR 300、TRACTION A、與TEMPERATURE A等英數標示,這分別代表著耐磨指數、循跡性能等級、與耐熱等級,TREADWEAR後方的數字愈高,即代表抗磨耗性能愈佳,標準值為100,標示300即代表耐磨性為標準的三倍,至於TRACTION與TEMPERATURE後方的英文字母,A代表最佳(TRACTION最佳為AA),B、C等級則愈差,以此類推。

Michelin輪胎專利的「溝槽自鎖科技」,能在輪胎運作時提供更佳的支撐與穩定性,且讓胎面不容易因受力而變形。

輪胎磨損到怎麼樣的程度才該換呢?每一條輪胎的縱向主胎紋溝槽中,都會有一小塊凸起物、其上還有一根胎毛,只要正常的胎面愈磨愈薄、磨到此胎毛的高度的話,就代表這條輪胎差不多了!

此外,Michelin輪胎更搭配自家開發的「溝槽自鎖科技」,此一技術在胎紋溝槽裡設置名為「Interlocking Band」的凹凸結構設計,此一設計藉以溝槽內面與面之間的凹凸接觸設計,當輪胎在運作擠壓時,能使胎面的結構支撐更加穩固,另外在Michelin輪胎內部以機械製造的「零度環繞技術」,則使輪胎擁有更好的地面接觸壓力、同時亦提升胎面的耐久性、更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

Michelin投入賽車運動的技術,也會回饋至一般的車用胎上,而今年首度展開的Formula E賽事、以及2016年的MotoGP賽事中,都能再看見米其林寶寶的活躍身影!

Michelin原廠將旗下輪胎事業區分為自行車、摩托車、轎車、客車 / 卡車、航空、農耕機、與工程車等七大事業群,每個領域的使用輪胎開發皆為獨立運作,此外,Michelin還有另一獨立的Motorsport賽車事業群,該事業群專精於開發不同賽事專用的競技用胎,其使用技術,更能進一步回饋予一般市售胎使用。

Michelin輪胎以「Total Performance」─全方位性能展現為品牌標語,而台灣米其林也將持續在台提供最適切的產品陣容,另一方面,像是本次的知識技術交流,台灣米其林也將持續規劃,並提供予媒體、及一般大眾更多有關輪胎的相關知識,讓用車、用胎與日常生活連結,使更多人對輪胎有著更深入的了解。

文 / 攝影=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