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家庭掀背新詮釋─Škoda Rapid Spaceback動感與實用兼容

全景玻璃天窗、融合旅行車實用與掀背車動感的Škoda Rapid Spaceback,正期望為臺灣消費者重新詮釋進口入門家庭掀背的新定義。

90萬元左右的價格,對於汽車會有什麼樣的期待?是一輛品項豐富的國產房車,或者是配備較為簡單的進口掀背車呢?這價格帶恰好落在臺灣汽車市場競爭最激烈的國產中型房車附近,對於進口品牌而言,若非產品實力越級突出,多半難以影響本就關心國產品牌為主的消費者。不過,經過Rapid房車的經驗後,Škoda仍希望可以透過掀背版本Rapid Spaceback的導入,拓產品牌的消費族群。

比起與國產房車重疊的Rapid房車,體態更顯動感的Rapid Spaceback目的在於磁吸原先多半關注國產的消費族群。

老實說,在B柱以前Rapid房車與Rapid Spaceback並無二致,雙方最大的不同,在於車尾的線條修飾。Rapid房車雖然採用斜背式的設計,但依然保留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輪廓。Rapid Spaceback則不然,截斷尾廂後,再將車頂往後延伸,猶如旅行車一般,多出一扇後三角窗,但卻不似傳統旅行車般,身長幾乎與房車的車長相等。折衷的結果,就是介於掀背車與旅行車間的輪廓造型。既能較一般的掀背車擁有更多的行李廂空間,也能保留下掀背車的靈巧體態。而這,也正是Spaceback副車名的緣由,我們可以解讀為Space空間與Hatchback掀背的組合字。

雖然擁有旅行車會有的後三角窗,但Rapid Spaceback的車尾比例卻較傳統旅行車要短,較偏向掀背車的比例。

既然將車頂往後方延伸,Rapid Spaceback的車頂線條不若傳統房車一般,在後車門邊上便向下收,一路拉過後輪拱上方的車頂,其實為Rapid Spaceback帶來了更多的後座垂直空間。再加上Rapid Spaceback標配有全景式玻璃車頂,廣闊的視野,一舉消弭了頭部的壓迫感,坐在Rapid Spaceback車室之中,享有的已不只是進口入門掀背那樣的感受,反而有股豪華房車般的享受,不像是以家庭為考量的實用車款。

全景天窗式的玻璃車頂,可以透過廣闊的視野消弭頭部的壓迫感受,也更顯獨特風情。

雖然軸距不變、車長截短,但受惠於向後延伸的車頂與玻璃車頂,Rapid Spaceback後座擁有不錯的乘坐感受。

但若以此論斷,就有辱Škoda的品牌核心思維,雖然從年輕化的外型,到拉風的全景式玻璃天窗,都讓Rapid Spaceback看來像是一款更具個性的熱情掀背,但那稍稍向後拉的車頂與行李廂,還是透露了空間仍舊Škoda一向想帶給車主的不變價值。在Spaceback的設計手法中,雖然4304mm的車長較房車版4483的車長要短上不少,但Rapid Spaceback仍舊可以提供384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藉著椅背可6/4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還能創造1349公升的最大行李廂空間,使用彈性可見一斑。

基礎行李廂容積擁有384公升的水準,後座椅背傾倒後則能一舉拓展至1394公升之譜。

而其動力系統則沿用Rapid房車的1.4 TSI引擎與7速DSG雙離合系變速箱組合,122hp的最大馬力與20.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一如往昔。況且由於整合渦輪增壓系統的關係,最大扭力能在1500rpm時便全然湧現,並可一路延伸至4000rpm形成一片扭力高原,配合著動力傳輸效率優異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以想見Rapid將會是以應對頻繁走停的市區道路為主要訴求。

1.4 TSI引擎與7速DSG變速箱的組合與Rapid房車相同,可以提供122hp的最大馬力與20.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0-100km/h的加速可以在9.4秒完成。

就如同其設定目標客層的需要一般,從數據面不難發現Rapid與Rapid Spaceback的動力輸出與熱血沸騰仍有段距離,但1200公斤的車重對於這套動力組合而言,也絕非難以應對的沉重負擔。再加上低轉速域便能輸出的最大扭力,當初在Rapid上感受到的輕快反應,也無所保留地在Rapid Spaceback上出現,與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輕盈手感,面對臺灣市區道路的擁擠程度,Rapid Spaceback應當能夠輕鬆應對,對於女性駕駛而言,也是能夠輕鬆駕馭。以Rapid車系鎖定的家庭消費族群,已能夠滿足其需求。

Rapid Spaceback擁有與Rapid房車相同的輕快感受,輕盈的方向盤手感也相當容易上手。

由於少了一段尾廂之故,Rapid Spaceback車重較房車版減輕達30公斤之多,同時後軸上方的重量減少,也帶來不甚相同的重新配置。但或許是車重稍輕的緣故,路感較房車版要更為清晰,路面的碎震也更輕易地被查覺,不過,即便如此仍未達影響乘坐舒適度的程度,只是與房車版相比之下些微明顯罷了。

截短的車尾與減輕約30公斤的車重,讓Rapid Spaceback更顯靈活脫兔。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Rapid Spaceback駕馭上更偏向傳統掀背車的感受,略為活潑的車尾,讓Rapid Spaceback可以擁有與外觀相襯的動感反應。在加上PQ25系列底盤本來就出色的動態表現,一如Volkswagen集團旗下的產品一般,穩定性且支撐性都屬上乘表現,面對綿延的彎道也能繳出水準之上的演出。

PQ25系列底盤在彎道裡的沉穩表現也為Rapid Spaceback所保留,動態表現亦有水準之上。

就整體而言,Rapid Spaceback的外觀與車室鋪陳皆與Rapid房車相仿,扣除掉車尾的輪廓後,採用Škoda新一代品牌設計語言後,新式樣的水箱護罩、銳利的頭燈輪廓。在加上仿效自捷克水晶玻璃切面的車尾設計,所帶來的豐富光影變化,都是Rapid車系不移的元素,也是讓這支新興車系擁有年輕臉龐的關鍵因素之一。

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言,讓Rapid Spaceback能夠擁有銳利且動感的外型風格。仿效捷克水晶玻璃切面的手法,表現在尾門上也帶來豐富的光影變化。

車內雖然沒有過於複雜的線條設計與華麗的飾板,簡潔的鋪陳就有如Škoda想為消費者帶來的實用性一般,一切以就手度與方便性為考量,雖然簡單無華,但壓花細膩的塑料飾板,以及舒適度上等的織布座椅,其實也擁有不俗的內裝質感。再加上6具安全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循跡控制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Hill Hold上坡起步系統,以及胎壓偵測系統、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一應俱全的安全配備,建構出色且周全的安全防護水平。

儘管線條設計簡單,塑料上細膩的壓花紋路卻能帶來出色的質感,以入門車款的定位而言並不遜色。

4向可調方向盤與整合油耗、車速、可行駛里程等資訊的行車電腦,都是Rapid Spaceback的標準配備。

相對陽春的空調與音響配備,仍舊是Rapid Spaceback在衡量價格後的弱勢所在。

去年11月底Škoda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將Škoda旗下為家庭用車訴求為出發點打造的Rapid房車,期望透過進口車的質感、充足的安全配備以及實用的空間表現,衝擊國內消費者對於入門房車的想像。可惜的是,90萬元左右的售價,仍難以撼動原先多半考慮國產中型房車或是小型掀背的消費族群。不過,對於進口掀背車接受度更高的臺灣市場,同樣價格帶落於90萬元左右的Rapid Spaceback,能否靠著掀背車的動感體態,以及全景玻璃車頂的賣點,搭配安全與實用兼顧的產品實力,重新詮釋進口家庭掀背的形象,並抬升Rapid車系在臺的銷售數字?也是值得觀察的所在。

ESC行車穩定系統、胎壓偵測系統與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都是國產同級車中難以見得的配備。

Škoda Rapid Spaceback基本規格表:

Škoda Rapid Spaceback五視圖:

撰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