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汽車市場4月份銷售數據—國產篇

2014年4月雖然臺灣處於社會運動的浪潮中,但對於汽車市場而言,並無實際影響,以國產車款市場總量而論,相較於上個月約為98.45%的總量表現,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有著約莫2成多的成長,展現自3月份以來的成長趨勢,市場溫度持續攀升。

以國產轎車市場而論,新加入的生力軍皆有著極佳的銷售表現,無論是Toyota或是Nissan的代表車款,加入戰局後,很快的於銷售數據上發酵。首先以Toyota品牌而論,除了持續盤據龍頭位置的Altis車款銳不可擋,以3534輛的成績奪得冠軍。而全新世代Vios於4月初發表之後,迅速的反應在當月的銷量中,以1349輛的成績,奪得排行榜第二名,也成為Toyota品牌中第二暢銷的車款。受到Vios的影響,同品牌的Camry關注度則下滑許多,從上個月的第5名大幅下滑至第8名,銷售總量為825輛。至於與Vios車格較為接近的Yaris則出乎意料的影響不大,僅下滑一名來到第7名,銷售總數為836輛,相較於上個月或去年同期,仍有微幅的成長。

毫無疑問的,於排行榜中品牌整體強度僅次於Toyota的,為同樣日系品牌的Nissan,三款車同時入榜內,並連續佔據地3至第5名位置。一路衝上第3名的,乃是3月份發表,銷售強度至4月份才顯現的新世代Livina,延續前世代的強力買氣,以1327輛的總數僅追Vios在後。而第4名的Tiida,雖然受到Vios影響而屈居第4,但也僅次於上個月一個名次,守住前5名的位置。至於排行榜上段班的最後一個席次,則由Sentra所奪得,以1108輛的成績,成為了排行榜中最後一輛銷售總數達四位數的車款。

3月份發表,銷售強度至4月份才顯現的新世代Livina,延續前世代的強力買氣,以1327輛的總數僅追Vios在後。

前十名的排行榜下段班,從三位數開始,乃是表現持續穩定的Ford Focus,雖受到Vios與Livina影響,滑落至第6名,但待兩款新車經過蜜月期之後,Focus的實力與位置如何,可能更為準確。

第9名與第10名位置的,皆為Mitsubishi品牌車款,其中第9名為Colt Plus車型,此強調C/P值與空間機能的家庭取向車型,如Livina車款般,仍有相當的市場魅力。第10名則為重新回至榜內的Lancer。

國產休旅車/商用車市場前十名排行榜中,變動幅度也不算小,其中除了Wish仍以1304輛的成績穩坐第一名寶座外,第2名的位置由中華汽車Veryca所搶得,小升一名。而中華汽車商用車雙雄另一代表Delica表現也仍相當穩定,以731輛的數字,奪得第5名位置。

自從問世之後表現始終亮眼的Luxgen U6 Turbo,本月表現再度衝高,以816輛的數字,從上個月的第5名一舉上升兩名,來到第3名的位置,且分析車系的銷售比例,1.8L與2.0L兩動力車型銷售表現平均,差異不大,顯現Luxgen於車型分布的策略相當成功,由低至高皆有市場魅力。

自從問世之後表現始終亮眼的Luxgen U6 Turbo,本月表現再度衝高,以816輛的數字,從上個月的第5名一舉上升兩名,來到第3名的位置。

4月份發表的Hyundai Santa Fe表現也十分亮眼,迅速的以609輛的總量佔得第6名位置,目前仍處新車蜜月期的Santa Fe,未來表現如何,能否持續上竄,值得期待。不過由於Santa Fe的搶眼表現,讓同品牌的ix35此休旅車型受到明顯影響,跌出榜外,實為可惜之處。

4月份發表的Hyundai Santa Fe表現也十分亮眼,迅速的以609輛的總量佔得第6名位置。

也或許是Santa Fe市場吸單的影響,讓國產休旅市場中的優等生Honda CR-V也一口氣跌落兩名,從上個月的第2名跌至本月的第4名位置。但此影響並未針對Ford Kuga發酵,Kuga仍以與上個月相同的415輛數字,穩坐第9名位置。

或許是Santa Fe市場吸單的影響,讓國產休旅市場中的優等生Honda CR-V也一口氣跌落兩名,從上個月的第2名跌至本月的第4名位置。

而至於排行榜中商旅兩車款代表Toyota Innova與Mitsubishi Zinger變動也不算太大,分別以499輛與376輛的數字分據第8名與第10名位置。

文=葉毓中  圖=CarStuff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