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亞洲最強,AAI Motorsports車隊

很多人可能聽說過身為車手、被稱為杉哥的陳俊杉,卻不一定了解背後的AAI Motorsports車隊,這支陪著他一路走來的本土勁旅。

杉哥多年來在國內外的賽事成就已毋庸置疑,從投入賽車運動以來,一路陪著杉哥一路走來的,除了車迷與默默支持著的家人以外,便是AAI Motorsports這個由他一手創立的車隊。成立的初衷其實遠比你我想像的簡單,不是為了太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重視朋友的杉哥在投入賽車運動同時,便清楚了解要在賽車運動走的長久,必須成立一支車隊運作,確保場上的車手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比賽,同時也是讓與他一同玩車的朋友能夠一展身手的舞台。

獎盃的背後,除了車手的拼搏,車隊在背後的支援更是必要的一環。

也許可以這樣說,1986年成立的AAI Motorsports是杉哥為了與好友一同繼續在賽車領域經營而成立的車隊,成立之初,可能還沒有遠大的抱負,也沒有過於精密的組織架構與分工,只是圍繞著成績亮眼的車手,一場場比賽的將勝利留住,讓好友們能夠一同分享賽車場上的榮耀。不過,隨著比賽經驗的累積,即使經過資金困頓、人力吃緊等困境,AAI Motorsports仍然決定朝向更為專業的境地。

AAI Motorsports車隊的創立,最初只是重朋友的杉哥想與好友繼續投入賽車運動,如今已是臺灣最具規模的專業車隊。

於是,AAI Motorsports車隊決定走向國際,從熟悉的房車賽領域、由1989年開始不斷投入亞洲的年度賽車盛事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也投身東南亞房車賽以及中國珠海房車賽,與日本Super N1耐久賽之中。並在東南亞房車賽拓展為ATCC亞洲房車錦標賽與與TCSA亞洲房車巡迴賽後持續參戰,當中也不乏參與日本Super Taikyu耐久賽以及臺灣本土的TTCC臺灣房車錦標賽等賽事。

經過多年的經營,AAI Motorsports已經是亞洲房車賽中的勁旅。

當然,最令現在臺灣車迷所熟知的,還是杉哥與AAI Motorsports車隊在ATCS亞洲房車系列賽與TCSA亞洲房車巡迴賽中的傑出成就,讓臺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能飄揚在亞洲各國的賽道之上。也因為這成功的經驗,讓早已組織化、具有一定規模的AAI Motorsports車隊決心再向上發展。

經過多年亞洲房車賽的參戰,AAI Motorsports不僅是後勤,場上的作戰能力也是台灣本土車隊中的頂尖。

雖然已是臺灣本土最具規模,組織也是臺灣境內最具職業水準的車隊,在臺灣與日本皆擁辦公室與車隊後勤中心,每場比賽也可動員35人的AAI Motorsports,決定從過去熟悉的房車賽領域向GT賽事發展。當然,這不表示AAI Motorsports將放棄參與房車賽,重心轉往GT賽事的決定,只是讓房車賽成為未來培育新進車手的一環,以建構類似於MLB中小聯盟農場概念的車手育成架構。

就後勤團隊與作戰能力而言,於臺灣與日本皆有辦公室與後勤中心的AAI Motorsports是臺灣車隊中最具職業水準的一支勁旅。

優秀的技師團隊,也是在比賽中取得佳績的重要因素,除了本土技師外,AAI Motorsport團隊中也有部分來自日本的技師與工程師。

從2012年開始購置GT3賽車的AAI Motorsports,先是以投身歐陸盛行的Blancpain系列耐久賽,並在該年以McLaren MP4-12C GT3投入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GT盃比賽。2013年起,車隊的重心確定轉移至GT賽事,並將眼光放向隨著耐久賽事於國際再次風行而復興的Asian Le Mans Series (ALMS) 亞洲利曼系列賽。

從2012年開始,AAI Motorsport將重心轉往GT賽場,也曾經投入Blancpain系列耐久賽事暖身。

雖然,為了這一場比賽就能讓AAI Motorsports在臺灣投入一整年的比賽,也讓AAI Motorsports在2013年一整年投入眾多成本參與比賽,為了更進一步投入GT賽事,2014年至今也耗費超過參與國內賽事一年資金的預算。不過,AAI Motorsports仍不遺餘力的投身目前亞洲地區最高規格的賽事,積極的與車廠合作,期望能夠成為各知名車廠賽車運動部門的合作夥伴,化身與歐洲知名AF Corse車隊一般的半廠隊規模,將亞洲最佳車隊的頭銜納入車隊的目標,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進軍歐陸的臺灣車隊。

2012與2013兩年分別投入McLaren MP4-12C GT3與BMW Z4 GT3投入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中的澳門GT盃賽事。

即使已經組織化、規模化,也成為最具職業色彩的臺灣車隊,AAI Motorsports這支以杉哥為核心的車隊,還是一支向心力十足的隊伍。從杉哥對於友情的源頭出發,以情感為羈絆的連繫,或許也是AAI Motorsports今日能如此成功的因素之一。也許,就算AAI Motorsports在不久的未來擠身亞洲最佳車隊的行列,這分感情也難以沖淡。

這支從情感面連結起的車隊,相信在職業化、組織化後,也難以沖淡杉哥當初創立車隊的羈絆。

文=陳奕宏 攝影=李承儒 圖=AAI Motorsports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